20 August, 2008

谁来制裁美国?

蔡良乾(联合早报 2008-08-18 )

  美国两次攻打和占领伊拉克,油价月前被炒到每桶将近150美元,没有油藏和储蓄,又不会理财的少数贫困国家接下来可能发生经济危机和动乱。
  一年来,美国的次级房屋贷款风暴吹遍全球各大银行,英美的排队挤提和银根吃紧至今已挤倒了至少四家英美资银行,德国和丹麦个倒了一家。美国有些借贷过多而卖不出房屋的屋业发展商和资金周转不灵的建筑公司已经倒闭,金融业的展望和经济前景悲观,世界陷入经济大萧条并非不可能。
  美国政府领导人已经公认这是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新加坡大华银行行长黄祖耀说他从事银行业半个世纪以来,从没有看过这么严重的情况。世界各大银行至今到底已经输了到多少钱,总数到现在也还算不出来。

…………………………………………………………………………………………

自从90年代初,柏林围墙被推倒和前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解体后,全球已经失去东西方互相制衡的局面,美国在全球越来越横行霸道。在金融市场也是一样胡作非为,投资银行家把次级房贷包装成一篮篮的鸡蛋,推销到亚洲和欧洲的金融界。
  发生事情后,这些银行打开这些外观美丽的鸡蛋篮后,才发现里面多是臭鸡蛋。这些臭鸡蛋被包装成对冲基金或各种名堂的投资工具,害惨了很多亚欧的银行和小户投资者,导致人心惶惶,纷纷要求换为现金,或抛售银行股票和排队挤提存款。

…………………………………………………………………………………………
  

总之,这笔糊涂账到什么时候才能理清,至今还是个未知数。后果会严重到什么地步也不容易说清楚,但是,油价和其他原产品涨价所带动的物价飞涨,已经造成通货膨胀加剧,民生会越来越困难。
   美国最会制裁别人,今天打了伊拉克,明天又要制裁伊朗和朝鲜,等一下又要对付缅甸……但是,美国难道没有做错事吗?美国做错事就不必受到制裁吗?不过,今天在美国独霸天下的局面下,谁来制裁美国?美资银行留下的这个烂摊子,谁来负责收拾?
  在这种不稳定的局面下投资股市和汇市,或任何基金,都要十分小心。千万不能拿退休的老本去当赌注。在经济展望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我们惟有独善其身,才能自保。
  
·作者为退休新闻工作者

No comments: